close

 快樂天堂
(作詞:呂學海  
作曲:陳復明)


大象長長的鼻子正昂揚 全世界都舉起了希望
孔雀旋轉著碧麗輝煌    沒有人應該永遠沮喪
河馬張開口吞掉了水草 煩惱都裝進它的大肚量
老鷹帶領著我們飛翔    更高更遠更需要夢想
告訴你一個神秘的地方 一個孩子們的快樂天堂
跟人間一樣的忙碌擾嚷 有哭有笑當然也會有悲傷
我們擁有同樣的陽光

 

以前聽這首歌的時候,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是歷經幫饅頭找托嬰中心、找幼稚園、找學區的過程,再聽到這首歌有種莫名的感慨。

本該是無憂無慮的孩子,在這塊土地怎麼就這麼難無憂無慮?是做父母的想太多,還是教育制度從根本就出了問題?

每個父母都是重視孩子教育的,只是他們重視的面相與方式可能會有所不同,所以選擇就會有所不同。

一開始幫饅頭找幼稚園的時候,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選擇不外乎三種:公幼、雙語、全美語。

雖然自已念的是翻譯所,當過幾年的美語老師和翻譯,說真的並不特別重視孩子的英語教育。

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品格教育和孩子的價值觀更甚於一切,不管是美語、認字還是注音,都不應該比教會孩子講道理與獨立重要。

可能是中文系的儒家思想打底,再加上受這兩本書影響很深吧

慢的教育

沒有教科書的世界 (這張照片出現的頻率好高~~哈哈)

不特別重視孩子平常使用的物品,背巾、安全座椅、餐具…

饅頭小的時候,幾乎都是有得用就好。很少為了某一樣東西特別尋找品牌…

我在乎的除了精神糧食:書本與旅行

另一項就是學校了。

pt2014_02_21_09_10_24

 

最近網路上也流傳一篇文章,是德國的幼稚園教孩子的方式令台灣家長震驚。

說真的,那篇文章讀完一點也不覺得震驚。因為那是我從一開始幫孩子尋找學校時,一心一意追求的環境。

但是在台灣要找到這樣的環境真的好難好難…………

原以為全美語的學校既然標榜美國學校,應該會比較好,沒想到饅頭第一天上課,晚上哭著睡著,睡著了還做夢說我不要上學。

第二天早上,我跟老師討論狀況時,老師的應對裡感覺不到對孩子的愛,只感覺到“商業“

孩子像商品一樣,父母是顧客,只想解決問題,沒有“愛“

愛很抽象我知道,是別人家的孩子老師不可能像我們一樣愛,我懂。

但是老師只說了一句:媽媽你再不離開就輸了,然後把孩子帶走。

從教室門外看著饅頭邊試圖往外跑邊哭邊對老師說:我媽媽就在外面,我求求你讓我出去好不好。而老師沒有表情的只想捉住他的模樣…

實在有點難以忍受…

於 是我開了門,抱著他,對老師說不好意思,我們回家了。(印象很深刻的是念一天的書,花了二萬多元 )

 

這中間又參觀了很多的幼稚園,連三峽山上的插角國小附設幼兒園都去參觀了。

不是覺得環境太小都關在一個空間,就是不認同過早壓榨孩子小班學注音、中班寫字學數學、大班會兩位數加法…

(是的,媽媽堅持六歲以前不應該拿筆學寫字)

後來,朋友介紹家裡附近有一個托兒所,是蒙特梭利的老師自已出來開的,園長很有理想。

我們去拜訪之後覺得環境很單純,園長也很愛孩子,就讓饅頭去念書了。

因為蒙特梭利是混齡的,透過不斷練習的教具讓孩子學習,發展小肌肉。

(也許不全然是這樣 請原諒我不是幼保專業)

全園最小二歲,最大的四歲,饅頭幾乎是全校最大的。

那時的想法是,學生人數少至少比較不容易感冒,而且學校強調吃青菜,可以調整饅頭的偏食。

就這樣過了一年幾乎天天哭著不想去的日子,總是嚷嚷著不喜歡吃香菇不喜歡這麼多規距。

媽媽心裡想,這些對你都是好的事情…不喜歡也得做。

直到有天接孩子下課時,爸爸從玻璃窗外看著他玩教具,對我說:

“其實每天一直做一樣的事應該很無聊。而且,都這麼久了,他還是不喜歡上學,表示他是真的不喜歡…"

一開始,我以為我們家的小孩就是難搞。後來看了這本書: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

高度敏感的特徵,饅頭幾乎都符合。

這時,我才確定了,他不是難搞或找麻煩,他只是比一般的孩子敏感細膩多愁善感

 

螢幕快照 2014-09-04 下午5.58.39  

又展開了尋找學校之旅,同時也擔心著小學的學區。

三峽北大特區裡面的兩所小學:桃子腳完全小學跟龍埔國小都算是明星學區

聽說三歲前沒設籍是進不去的。

 

我希望自已能堅持讓孩子六歲前不用拿筆寫字,能多與大自然接觸、能常常跑跑跳跳

能想笑就笑 並且有很多的時候不需理由就能大笑

能學些與生活連結的事,而不是學一些上小學就會重覆再學過的事,只為了擔心小學會跟不上

 

這樣看似簡單的要求,要找到這樣的幼兒園卻非常難。

更難的是,一直覺得課業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卻也因為聽了別的媽媽的案例

忍不住擔心幼稚園過的太開心,小學會很痛苦。

 

於是,又找了體制內連鎖雙語幼兒園。

大一點的學校,旁邊就是有溜滑梯的公園(晴天可以出來玩吧?媽媽自以為)

園長看似很喜歡小孩(至少是笑臉迎人的,我說服自已)

倒也相安無事的過了兩個學期,第一個學期從中間開始念,所以學期結束的時候沒有參加成果發表會。

只聽饅頭說早上去學校,有參加成果發表會的同學都在練習,所以他就坐在旁邊看。

我想:是我們自已不參加的,所以乖乖在旁邊看也是應該的。

第二學期參加了,一個學期有幾乎半個學期的早上都在練習成果發表會,他們班演的戲是美女與野獸。

直到這之前,饅頭沒看過任何一個有關於王子與公主的故事,因為媽媽挑選的繪本都是以動物為主角跟品格教育連結的故事。

這中間,饅頭還曾經問我,為什麼野獸還沒變王子的時候,貝兒就不喜歡他?我跟他說:因為貝兒沒有看見野獸外表下的真心,是她太敷淺。

成果發表會當天相當盛大。租下了整個活動中心,大大的舞台上,孩子們穿著不合身的公主王子服,說著沒有人聽得懂的英語台詞,演著迪士尼的劇本。灰姑娘、白雪公主、美女與野獸…因為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主角,所以一場戲有好多的主角…

坐在台下的我,居然有種莫名的悲憤。為什麼要逼這麼小的孩子取悅成年的虛榮心?

像馬戲團孩子一樣,努力的完成所謂的父母的期待? (抑或是園長的期待)

 

那天之後,我就開始努力的找學校。

好不容易,在網路上看到有媽媽介紹諾瓦創意學校,但是資訊非常少。

只知道校園很大,有養羊…

忍不住撥了電話過去預約。

我只是想找一個讓孩子可以只要是孩子  快樂的學習與生活發生連結的事物

與大自然可以多接觸 多跑跑跳跳不要關在教室裡 不需要為了迎合大人做一些自己都搞不清楚的事

為什麼這麼難?

 

感謝老天,台灣還有諾瓦,這麼一個孩子天堂。

參觀的當天,怡萱老師很親切的說明學校的上課方式。

諾瓦是BOT的學校,校長跟政府租地辦學校。

主題式的教學法讓教學有連貫性。

不要強迫孩子,尊重每個孩子的學習進度

偌大的綠色校園,有養羊、養狗、大嘴鳥、還有鴨子跟鵝。

小朋友在教室裡可以自由活動,也有空間可以跑跑跳跳。

當下有種感動,覺得就是這裡了!!!

但是,怡萱老師說還要再約時間跟校長面談後才可以入學。

心裡覺得,這才是真心辦學的態度啊!!

這麼大的學校,還有小學部,校長大可以不用認識每個小朋友的家長,卻願意撥出時間跟家長訪談!!!

(後來,饅頭入學就讀之後,蘇偉馨校長的著作《不會游泳的魚》發行,對於蘇校長的教育理念更進一步的了解之後更是佩服)

螢幕快照 2014-09-04 下午6.55.29  

 

入學之後,饅頭每天上學都很開心,偶爾早上起不來頂多是哭鬧沒睡飽,卻不再像以前一樣哭著說不想上學。

因為上學真的很有趣…

中班的主題是綠手指,所以每天回來他都會跟媽媽分享今天去溫室菜園做了什麼

有時候是自己摘菜自己炒菜吃

有時候是堆肥 

有時候滾輪胎 

在諾瓦學會了自己盪秋千和踢足球 

 

 

DSC_0260

 

   每個小朋友有自己的工作櫃,上學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書包放在櫃子裡

 

 

 

 

DSC_0325 

有一天比較晚到,老師帶著小朋友去草坪玩了,親眼看見小朋友爬樹跟草坪奔跑。

真的超開心的!!!~~孩子就應該在這樣的環境成長啊!!

 

 

 

214 (78)

 

這是第一個星期上課,去球屋玩

 

214 (300)

 

學校會有體能活動,訓練小朋友肌肉發展

 

 

 

214 (332)

 

 

 

 

 

221 (137)

 

饅頭說他們在堆肥

諾瓦沒有聯絡簿,需要帶東西都是小朋友轉述給爸媽

每週老師會E-mail本週的課程給家長,學期末交給老師隨身碟,老師會把整個學期的照片存在裡面

 

221 (261)

 

自已到菜園摘菜回去炒

 

221 (273)

 

221 (367)

221 (437)

 

301 (52)

 

在菜園裡用筷子抓菜蟲

 

301 (152)

 

301 (304)

301 (382)

 

308 (97)

 

221 (395)  

天氣好的時候 可以出去教室外面玩

學期末看了照片,覺得他們整個學期的課程內容真的好豐富。

除了綠手指的主題之外,也有體能課

記得有一週饅頭說要帶鋸子,原來是要鋸竹子

308 (97)

314 (14)

314 (554)

安全環境無虞的情況下,其實小朋友很多事情都是可以自己做的

我一直都認同過度保護只會養成兩種孩子:不堪一擊的溫室花朵或是野蠻的怪獸

 

 

過了一學期,學期末的時候,饅頭說成果展要自已煮義大利麵請爸媽來吃

終於,學校的成果展是有意義的事了 

成果展當天,從進校門開始,幾個笑容燦爛的小天使就站在校門口迎接:歡迎光臨花格象艾瑪班

到了教室,井然有序的buffet區排列

小朋友們很驕傲的說:這個小麥草是我們自已種~~~

義大利麵是自己煮的 肉醬也是~~

還有自己打的小麥草檸檬汁

23391

 

23372

 

23387

23383

23377

  坐在綠蔭下,吃著孩子們煮的麵。

  吃飽後,看著孩子自由自在的奔跑、爬樹。

  諾瓦沒有過多的無謂規距和小心翼翼,對於孩子,我們只需要在乎重要的事。

  過了一個暑假 饅頭升上大班,他說這學期不用再帶雨鞋了

因為這學期的主題是生活旅行家,要學習規劃旅行

上課教了國道的標誌是梅花 省道的標誌是倒三角形 還學會了66快速道路

聽了都覺得好有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8KS1lDPKP4

這是上一屆的幼稚園畢業生畢業旅行,農場兩天一夜之旅

因為諾瓦有小學,小學也是一樣主題式教學,所以不用擔心小學的銜接問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odFc8uCaug

(新聞介紹)

朋友們最常問到的是銜接教育的問題,

參觀的時候,怡萱老師有解釋過,大抵就是諾瓦畢業的小朋友因為主動性跟獨立性很高,所以在中學之後表現得不錯。

這點我是相信的,因為國中的課程真的沒有難到難以理解,學習的關鍵在於主動而己。

朋友說:每天從三峽開車到龍潭真的很遠,

我其實很享受每天送孩子到學校,陪他從校門口走到教室的那一段路,怡然自得的環境

笑的燦爛的孩子們

比起幾年來尋尋覓覓,終於替我們家的孩子找到安身之處所走的路,

這個到的了的孩子天堂,顯得很近…

 P.S 每個人的選擇不同,感謝所有真心為孩子們付出的教育工作者

體制內的學校所做的一切,必然是為了迎合家長的期待,有的人認為贏在起跑點很重要

而我們的選擇,是讓孩子是個孩子,真實的與世界產生連結,不必急著學些身體還沒有準備好的事。

與蘇校長面談後,校咪(孩子們都這麼稱呼她)的專業與真心替孩子想而奉獻,

上行下效,我深信這個學校是真正的快樂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亞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