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316  

趁著饅頭看完醫生吃完藥,坐在我的腿上看湯瑪士,再寫一篇,免得之後我一懶又半途而廢。

教養的部份,我極力推祟汪培廷的【管教啊!管教】以及【我數到三哦!】
歸納兩本書有幾項我採用的原則:

1.對孩子說溫柔語,智慧語--不說不好聽的話。

有時候在街上,看到媽媽失去理智的罵孩子:『你是豬啊,這都做不好。欠揍是不是!
最好給我閉嘴哦,不然我就打死你!』每次看到這樣的親子關係,心裡都不禁捏一把冷汗,
這孩子長大之後會怎麼說話?會變成什麼樣的人?教養的過程,我堅持保持理智說話,不動怒,不管怎麼生氣,
都要對自己說,他只是個孩子。"每件事情背後都有正面的動機",他一定是有什麼我們不明白的需求沒有被滿足。

2.堅持和孩子講道理。--對的事要堅持到底

饅頭和其他孩子一樣,也會站在家樂福或便利商店的玩具前面不肯走,
第一次發生這樣的情況,我在他耳邊輕聲說:「饅頭,媽媽身上只有100元,這100元我們要買優酪乳給饅頭喝,還要買茶葉蛋,再買就沒有錢坐公車回家囉!而且這個玩具你有了,你乖乖,以後你乖乖的時候請爸爸買給你。」當下,他可能還是哭了一下,但明白媽媽絕對不會買,再加上以其他的東西吸引他(你看!好大的公車跑過去耶)下一次,還是堅持不買,他就知道吵鬧是沒有用的。這時候,一定要把心一橫,不然他以後就會知道會吵就有糖吃。

至於講道理,就是跟汪培廷學的,她說孩子天生就聽得懂道理。所以,不管是做錯事,或是有事商量的時候,
我都把他當大人一樣講道理。饅頭最氣人家什麼都不說就打斷他的遊戲,只要先說好就還好。
例如:再玩十分鐘就要睡覺哦!或是今天故事只能念一遍,因為媽媽明天要早起上班哦!
如果他耍賴,就說這是我們約定好的,要遵守約定哦!(這時候,不得不說巧虎真是媽媽的好朋友)
隨著他年紀越來越大,就越能溝通。"兩歲孩子像暴龍"(書名應該是這樣)裡面也說,這年紀的孩子愛耍賴,
不要跟著他們生氣,只要引開他們的注意就好了。

3.我數到三喔--替孩子留點自尊,不人前罵他
我數到三喔,是一本美國的教養書。書上說,孩子最怕被隔離及不准出房門。
因為孩子太壞的時候,就說,我數到三哦!不聽話就進房間罰站!
這一招真的還蠻好用的,不用打,也不用大罵,只要說,我數到三哦!不說對不起就罰站!
我們的標準流程是媽媽數到三,不聽話就罰站。哭就讓他繼續哭,我會說,等你想清楚了再來跟媽媽說對不起。等他大概哭了5~8分鐘之後,爸爸會跟他說:媽媽生氣是因為你剛剛打媽媽(要明確的告訴他做錯什麼,而不只是乖或不乖,這樣小孩會猜測不懂什麼行為才會被愛)。快去跟媽媽說對不起。然後饅頭從罰站的地方走過來,我會跟他說:抱抱。張開雙臂抱他,再跟他說,媽媽很愛你,只是你剛剛打人很沒有禮貌,所以媽媽要你罰站,以後不能打人囉!大概只有一歲半到二歲的時候真的很愛打人,又鬧脾氣常被罰站,之後其實很少。

喔,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要讓孩子知道他是被愛的。我常跟饅頭說,爸爸媽媽很愛你。
不要讓孩子以為因為他做錯事所以會失去父母的愛。

4.不對孩子說嘲諷的話,因為孩子聽不懂哪句是真的?哪句是假的。

大人常開嘲諷的玩笑話,雖然無傷大雅,不過孩子幼小的心靈聽不懂,可能會就這樣記在心裡。
例如:你這樣好醜哦!羞羞臉!…像這樣的話我是不對饅頭說的。
我們小的時候常因為同儕或父母長輩無心的玩笑話傷了自尊,記在心裡而自卑。
希望能從自己開始,建立孩子不嘲諷的說話方式。

5.培養孩子的同理心--感同身受
我希望饅頭能明白自己的好生活是因為我們幸運,但擁有的越多,付出要越多。
雖然這有點早,也有點難。但我盡力做到,例如,他想要的太多時,告訴他:饅頭,因為你很幸運,所有很多人愛你,但是有很多小朋友沒有這麼幸運,他們沒有錢。我們把買玩具的錢省下來,捐給可憐的小朋友好不好?

雖然似懂非懂,但有一天我說不能買玩具的時候,他說給可憐的小朋友嗎?
心裡有種莫名的感動…

6.不對孩子說謊
這是我們兩人共同的堅持,對孩子說到一定要做到。
答應他今天要帶他去動物園,即使只去二個小時,也一定要去。
做不到的事絕對不隨口答應。
我們小時候,父母常覺得小孩不懂也不會記得,總隨口答應然後食言。
孩子對父母的信任感很重要,一旦失去了很難找回。
現在不培養信任感,青少年時期更別談信任。

7.補上最後一項:只要是不受傷、不危及生命、不逾矩的事就不輕易出聲赤喝。
除非是會受傷流血或是沒禮貌的事,否則我算是心臟很大顆的媽媽,不會隨便禁止他的行為。
但相反的,若是會受傷或是沒禮貌的事,規勸無效,那就走上罰站的規則。

教養的路很難,記得有句很有名的電視廣告說:很多人是當了爸爸之後,才學著做爸爸。
但現在科技發達,資訊豐富,所以學會怎麼當好父母,其實沒有這麼難(理論上)
不過,要克服自己自身的性格,又要時時注意言行~~實在不容易。
我們努力做,只希望為社會培養人格端正的未來主人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亞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