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020  

今天早上難得早起,坐車的時候,靈機一動想到好像可以記錄一下這兩年半來的心得,
想當初自己也是挺用功的做了不少功課,雖然不像全職媽媽可以每個月寫成長記錄加拍照留念,
但寫下來至少以後"重來"的時候,可以照表操課,不用再找一次資料,
不然以我健忘的程度,再二三年可能就忘光囉!

暫時先分為【管教篇】【語言篇】【閱讀篇】,也可以跟各位媽媽同學們交流心得~~~

首先,先來記錄語言發展。
饅頭的阿媽常說他的語言能力似乎比同齡小孩好一些,
我想這除了歸功於一大家子的人從他出生開始就不時的和他說話,
很少讓他自己躺著發呆之外,饅頭七個月大時,我們買書的業務送了一本幼兒發展的書,功不可沒。
書已經送人,所以書名也忘了,但當時我非常認真的讀完比成語辭典還厚的教養書之後,
照著書上的技巧執行,發現效果很不錯。

大意是說嬰兒六個月以前聽見的每一句話,都會進入他的潛意識,
而且六個月內聽到最多的語言,會被大腦歸類為母語,
所以,只要媽媽常在他耳邊說話,並且把見到的東西都說給他聽,
就可以刺激大腦的發展。

這個我實驗過,大概七個月大左右,睡前我刻意以英文跟饅頭聊天,
他就瞪大眼睛不解的看著我,跟每一個突然被外國人問路的人一樣滿臉疑惑。
但因為從出生就聽國台語雙聲道,自然習慣兩種母語,
所以即使阿公阿嬤對他說台語,會以國語回答,卻也不覺得台語奇怪,就是這個道理。

從饅頭出生第一天開始,雖然已經拜讀『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百典』,
但因為也讀了其他持不同見解的育兒書,
認為0~3歲是幼兒心理發展的重要時期,足夠的安全感與來自父母的愛,
是成年後建立自信與安全感的重要根基,許多精神疾病及成年後的行為人格缺陷,
都可以追溯到嬰幼兒時間的創傷。
有陣子對神經語言學有興趣,所以關於潛意識及大腦發展對人格的影響深信不疑。
於是決定不以"讓他哭個45分鐘自然就會停"這麼狠心的招數對付親生兒子。

事實證明,六個月大還會玩以前,幾乎是一醒著就被大人抱著手上的饅頭,
跟總是被放在床上看電視或看天花板的同齡表姐弟比起來,表情比較多,互動也比較多。

那時他常常一整夜不睡,我跟胖胖姨總輪流抱著他,
走來走去地跟他亂聊,看到什麼都比給他看,
書上說『要明確的告訴他物品的名稱,不要用娃娃語,也不要說這個那個』
所以,不睡覺,我們就抱著他亂逛,跟他說這是電視televison,這是桌子table,
要不就唱歌給他聽,或背唐詩,或甚至無聊到背九九乘法表。

書上說,要常帶幼兒出門,除了讓他適應外面的細菌,
實物的刺激對大腦的發展有幫助。
我相信,這一點和傳統的台灣育兒經有所抵觸,
因為我們的家長都認為四個月之內帶出去容易嚇到,
但在歐美國家的街道上時常可以見到父母帶著小小新生兒逛街,
不僅不會包得密不通風,也不擔心細菌,
理由是,有生病就有抗體,因此,饅頭小時候的確是常生病,
不過一歲半之後,就逐漸少了。
而且,他對於汽車、火車、挖土機、公車…等等的認識,是街上學的,不是書上學的。
二歲前就去過三次動物園,對動物的認知是在動物園學的。
這是我讀完『沒有教科書的世界--澳洲教育』之後最大的心得,
讓孩子從生活中學習,勝過一切填鴨的書籍。

英文的部分,介紹新的物品時,我會說一中一英,
如:斑馬Zebra,獅子Lion
雖然孩子會自己挑中文學,但有時候會不加思索的冒出英語。
參考汪培廷『培養孩子的英文耳朵』,最近才開始進入英語繪本,
不過,這和【閱讀篇】有關,之後再一併寫。

最後,是跟你的孩子好好說話。
有本書說,你跟孩子說話的方式,就是孩子對你說話的方式。
所以雖然有時候臭小子真的很煩人,但我會儘量以溫和的方式對他說話,
讓他早上起床看見的第一個表情是笑臉,他也就笑臉回應的說HI~
饅頭爸總叫他笑咪咪寶寶,他偶爾也會說自己是笑咪咪寶寶。

學會對孩子講道理,孩子就不會霸道不講理。
這又和管教有關,但文章已經太長,
下次有空再寫管教篇。

呼…做記錄真是件累人的事。

【後記】大約十個月的時候,會說1~5個單詞,每個詞教二~三次會記得。約莫一歲二個月左右,可以單詞溝通,一歲十個月左右會說不完整的句子如:阿頭杯子放地上。不會使用動詞:把,及介系詞:在。二歲開始句子完整,並模仿大人的句子及電視的句子,開始記歌詞,可以完整唱完一首歌。二歲左右可以從1數到30,英語可以從one到ten。二歲三個月,三字經可以背約莫14句,能完整唱完的歌大概有十首,有些流行歌聽到三個音可以說出歌名。
【補充】介紹物品的時候,要順便說出顏色,例如:計程車,黃色的計程車,計程車Taxi,黃色yellow
雖然有點麻煩~~不過挺有效果的。不過太難的單字我也不會~~哈!~這時也只好略過~~例如:混凝土攪拌車…完成不知道英文怎麼說~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亞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