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想寫這麼一篇文章,卻在每日瑣碎的行程裡拖延裡,

一如婚姻裡的甘甜體會容易被柴米油鹽沖淡。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簡單的八個字,卻要人品嚐數十個年頭。

我曾經懷疑過婚姻的意義,那個稱為『紙婚』的薄如紙第一週年裡。
自由與責任之間拉扯的程度,不亞於自我與退讓。

大家總說婚姻讓人失去自由,卻少有人談到婚姻讓人失去『自我』。
有人習慣開燈睡覺,有人習慣不留一點光;有人習慣睡前閱讀,有人習慣睡前看電視;有人習慣安靜,有人喜歡整屋子的熱鬧…都好,但一進入婚姻,試圖保有自己全部的習慣,卻有可能成為婚婚的殺手。
身邊年齡相彷有了孩子的女生,都曾經說過等待著孩子成年的那天離婚。
於是,我們都得一點一點的交出自己,像是溫水煮青蛙一般,強迫自己忘了自己本來的模樣,壓抑著不甘心。如此,才能經營一個幸福的家庭。


一場富麗堂皇的婚禮,不完全允諾一場幸福的婚姻。

我不在乎婚禮的細節,不在乎婚戒的品牌…

但在意的是否細細品嚐每天看似平淡的日子裡,兩個人時時交心。

 

不過,為什麼要結婚?保有自己不是很好嗎?尤其看著身邊的單身朋友過著美好的日子,曾經很困惑…
直到叔叔動完全胃切除手術的那個星期,在醫院長長的迴廊上,看到叔叔為達成醫生每天要走十圈的要求,舉步維艱的移動著,走廊上佝僂的背影旁是嬸嬸堅定的等待。


一步又一步的走著。病房大樓裡某一層樓走十圈,對於旁邊不知煩惱的孩子而言,輕而易舉地跑著一圈又一圈…對剛動完全胃切除的叔叔而言,忍痛扶著腹部,每一步都像剛學步的嬰兒般不安。
在他們的身後,我看到婚禮開場時,長長的紅毯上,新娘挽著父親的手一步步的走向新郎…
在那句充滿期盼的以後就交給你了之後,兩個人挽著手走向前方。


我願意之後,一步又一步的甘苦與共,執子之手並不難,走著走著…才知道與子偕老要經過許多的磨難。
充滿喜氣的紅毯,接上了醫院白白的長廊…喜悅的眼淚,換成了不捨與不安。
一瞬間,我明白了婚姻帶給人除了失去與退讓,原來…還有很多的理所當然。


理所當然有人和你一起晚餐,一起過節,一起承擔…
理所當然,生病的時候有人商量…不安的時候有人安慰。步履蹣跚的時候理所當然的挽著手當拐扙。
於是,年輕的時候吵吵鬧鬧的夫妻,到老了,意識到可能失去對方時,想起了過往,悠悠的說我們不曾冷戰…
淡淡地粉飾了交出的自我與退讓。


原來,兩個人之間互相包容,不是計較誰讓的多,誰改的少,也不是為了孩子。
而是,與子偕老的那一天,我們才會想起被苦甜參半的柴米油鹽淹沒的這一生,只有你愛我,我愛你…這麼理所當然。
然後,在那些彼此照顧不捨的眼淚與笑容裡,薄如紙的情感磨鍊成了鑽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蜜亞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